沙灘貓的私家海灘

2005/03/06

我和海哲的故事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吃海哲。吃的感覺就像吃橡皮筋似的, 十分爽口, 而且味道又好每次跟表妹們到酒樓遇著有海哲這道冷盤我們一定會掙著吃過你死我活。筷子夾不到嗎? 用手抓來吃也在所不惜, 務求要掙到吃海哲。由此可見我愛吃海哲的程度。

大概到9,10 歲的時候, 發生了一件事, 從此以後, 我一生都不會再吃海哲這東西了...

十幾年前的一個暑假, 我們一家三口和表妹們幾家人一起到大嶼山唐福渡假。那時候的唐福還不是有太多遊人, 牛比人還要多。我們幾家人, 每年都一定會到唐福渡假, 這是我們的"傳統"。

那時候的我還不懂游泳, 面對著漂亮的海灘, 惟一的樂趣便是在沙灘上搞這個, 玩那個, 又或者行到遠一點近石灘的一帶玩。有一天, 我和兩個表妹行到沙灘和石仔灘的邊緣玩耍, 就在退潮正值的那一刻, 我們發現一隻大水母浮游在石罅之間, 牠一定是被潮水沖上岸後退不回大海。那麼大的水母我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 (除了在水族館看見的那些), 單是牠的直徑己有大概 80 厘米吧, 真的很大。這個小時候有搗蛋王之稱的我, 看見這麼大的水母浮在眼, 當然不會輕易讓牠生存下去吧。

於是, 我們便想盡辦法阻止牠沖回大海。三個人與大水母即時長開一場恐怖的大屠殺。當上司令大將的我, 當然要指揮兩個手下對大水母發動攻勢吧! 首先, 我用在近拾到的燒烤叉瘋狂地插向牠那透明的圓頂, 然後再指揮兩個表妹用石頭投擲牠。大水母不甘示弱, 拼命地伸出毒鬚向我們還擊。我心想, 你這種沒腦的元始生物9成沒有神經的吧? 你竟然向人類文明挑戰? 好! 我便承全你, 讓你死無全屍吧!

由於潮水時漲時退, 令到戰況更加激烈, 大水母繼續伸出牠的毒鬚向我們還擊。我們三人又插又擲殘忍不過, 又起圍牆阻止牠溜出大海, 經過大半小時的搏鬥, 大水母終於支持不住, 沒有再掙扎了。於是, 我用燒烤叉小心翼翼地把牠撈起。相信已經死了的大水母被我們插得爛溶溶一塊, 死狀極之恐怖, 而且死後的牠全身也漲起來, 我相信起碼有1.5米長闊。可憐的水母不斷有潺水流出體外, 所以我的燒烤叉也很難把這塊漿糊扒開, 以致到這個水母身首異處。沒多久, 我們已經再沒有興趣繼續跟這塊東西糾纏下去, 於是決定回去渡假屋。那一晚, 殘殺水母的每一段過程印在我腦海裡, 好像還造了個惡夢。翌日早上, 我獨自回到案發現場看看水母屍體變成怎樣, 怎料, 我看到的是一堆晒乾了的漿糊腥臭地攤在岸上, 還有無數的蒼蠅正在分享這屍體....還有....噢, 我不敢形容易下去了....

會不會是這水母臨死前的咒詛, 這十幾年來我從不敢吃過一口海哲。每次見到這種食物, 我的腦海必定浮現出那水母死時的程景, 和那濃烈的腥臭味, 而且還有作嘔的感覺。我想, 我這一生都會繼續被這隻水母咒詛下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